放飞自我的小号,认出勿说出
谨慎关注 随时可能跑路
遐想录

【悬溺】陆 尘埃落

  

  

  

  

  车子开到了杭州郊区便转了向,最终来到一个山青水碧的地方。一座痤建筑沿着青山的脉络绵延展开,融入这如画的美境之中。小张把车停好,自有人上前来开车门,但只开了一条缝隙便接到陆石屹阻拦的眼神,示意他拿一件斗篷来。小张忙去准备,陆石屹直到用斗篷将她细心裹好后,才亲手将她抱出来。

  这样的体贴让郁珠全程都并未被惊醒,任由他送到房间安睡。

  方妈妈用托盘盛了汤水和桂花糕,一路向着陆石屹所在的屋子走去。

  门被轻轻推开,陆石屹刚用热毛巾擦了手,抬眼看到她,只轻轻颔首算是打了招呼。

  方妈妈把托盘放在桌子上,进到卧室慢慢走近去看那正在熟睡的人。她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个叫郁珠的姑娘,躺在床上睡得安静,脸小而苍白,但真真儿是红唇乌花,惹人怜爱。她正看着,听到身后传来轻微的脚步声,回首一看正是陆石屹,说了一句:“这孩子,睡得这样没心机。”

  陆石屹音色低沉地“嗯”了一声,道:“早上似乎吃了感冒药,所以睡得很好。”虽然他是在对着方妈妈说话,但他的目光却须臾没离开床上的人。他的脸色虽然平静如常,眼底却透着一股若有似无的担忧之情。方妈妈看着这个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欲要说话,但是想了想,还是止住了,最后只叹了口气,慢慢地从卧室退了出来。

  方妈妈原本是陆石屹的养母,陆石屹认祖归宗后,她便离开了平城。陆石屹接管陆家之后,知道她喜欢山水,便为她做了安排,让她一直隐居在这里。这儿本就是一处古迹,如今被重新修缮使用,也别有风情。庭院是江南园林惯常有的样子,后花园内水榭楼台,太湖石造景,美不胜收。如今是冬天,百花凋谢,唯有梅花凌寒盛开,整个园子暗香浮动。

  方妈妈走出来,在后花园的水池边坐下闲话家常。此时正是午后,阳光明媚,照在人的身上也是暖洋洋的。大约有一盏茶的工夫,才见陆石屹从回廊的那一头信步走来。他的神情原有些心不在焉,脚步也慢,看到这她才将步伐加快了些,朝着他们走过来。

  等他走远了,陆石屹才又看着方妈妈微笑道:“好久没见您了,身体可好?”

  方妈妈将手里的鱼食统统投喂到鱼池里,也站起来,连说了两个“好”字。

  陆石屹点头后开口:“今日天气好,我陪您在后花园走一走吧。”

  后花园的面积很大,依傍着修缮完好的明清建筑群,显得典型大气。冬日的阳光下,松柏苍翠、奇峰叠嶂,很有意蕴。两人顺着鹅卵石铺就的地面一路向上,不一会儿便走到了假山最顶层的清风亭内。方妈妈见他依然一副愣怔的神情,许久才含笑问道:“郁珠小姐睡了这么久,一定是太累了。”

  陆石屹摇了摇头:“出了点事故,高烧了许多天。”言语之间,全是心疼。

  此时有人过来,将亭台内部的取暖设施开启,看茶,然后又消失。方妈妈听了他的话,只看着他没有言语。陆石屹却抬头去看蓝天的白云,不期然被阳光刺痛,眯了眯眼,垂头静默片刻,长长地舒了口气。

  他是个不外露的人,方妈妈一向知道,这一生大概也就几个人能够看到陆石屹如此疲态。等陆石屹回神与方妈妈的目光对视,她慈爱的目光中满是担心。没等长辈开口,他又笑了笑:“您放心,我刚刚结束长途旅行,还在倒时差,没有什么事。”

  方妈妈听了这话笑了:“真是少见啊,你也清楚自己的状态不成?我还没开口,你自己倒先认罪了。”她说到这里顿了顿,又说,“不过孩子,我作为旁观者要提醒你一句,情侣也好,夫妻也罢。很多问题,你不解决,只会让误会越来越深。”

  这个话题忽然被人提起,令陆石屹的额角倏然一跳。他忽地转头坐回去,半边身子都埋在阴影里。

  方妈妈没再说话,也随着他坐下,又喝了一口热茶,定定地望着他,眼神柔和而清明。

  “可我担心,如果把问题挑出来,”陆石屹的话只说了一半,声音越来越低缓,心里隐隐浮动着一缕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停了许久才接下去,“只会让我们离得更远。”

  此时又有人过来,端了方妈妈准备的瓜果零食,一样一样地放上来,竟摆了满满一大桌子,陆石屹不由得拧眉看向她:“您又来了。”

  方妈妈笑了笑,眼角眉梢的皱纹也显现出来:“别人不知道,我可是最清楚的。这些年在那个家里,你最是吃苦受累。”

  陆石屹没说什么,捏起一块栗子酥放在嘴里,慢慢地合上眼帘。这样经久不变的味道,似乎只有在这里才能够享受得到了。

  “妈,我有时候宁愿没有那个家。”

  他将目光转到自己左手无名指的银环上,神情如雕塑一般,只有墨黑的瞳仁里透出无奈的光。

  “……但是绝对不能没有她……”

  这番对话,方妈妈心里早有准备,但亲耳听到这些话从他口中说出,心里也还是不由得有点震撼。然而陆石屹的性子,她也最是清楚,最后只能一声叹息:“罢了,罢了,也许是我这个老人家多心了。这么些年你都过来了,这最后的一道坎,你也一定能过去的。”

  她说完,又转移话题,问了他几句闲话。一直到夕阳西下,两人都再没有提过郁珠一句。

  郁珠醒来时已是日落之后,她刚睡醒没多久,因为睡的时间太长了,略微有些头痛。人还靠在床上愣怔,就听到外面有一个略显老迈的声音问:“还没醒吗?”

  外面的人低声应了句什么,紧接着就听到敲门声。

  郁珠本能地答了一句:“请进。”

  门被轻轻推开,走进来一个老妇人,穿着旧时的旗袍,头发梳得一丝不乱,走过来挨着床边坐下,细细端详了郁珠一番方才开口:“本以为就鸣鸣一个人来,却不期然见着你了。我这个老婆子真是开心啊。”

  非常有礼貌,亲切中又带着一丝审视。

  郁珠并不认识她,但感觉这个人似乎也是陆石屹的长辈,于是慌慌张张想要再坐起来一些,无奈越睡越乏,如今身上一丝力气都没有。

  慈眉善目的方妈妈似乎看穿了她的心思,伸手扶她坐好,腰、背、脖颈处都拿东西帮她垫好,又帮她掖了掖被角才说:“我不是什么重要人物,不过是鸣鸣的养母,承蒙他惦记,偶尔也会来瞧瞧我。你不必跟我客气,有什么需要都跟我说才好。”

  郁珠本以为自己会在医院,却发现他完全没有把她带去她预想的地方。眼前这个人即使长得再慈祥也是陌生人,所以更不好开口去问,只好抿了抿唇:“劳烦您了。”

  “没什么劳烦的,惦记倒是真的。”方妈妈说到这里,也笑着感叹,“我其实老早就见过你的,你们结婚前鸣鸣还曾带来照片给我瞧,这对我们鸣鸣来说可是破天荒头一遭的事儿,那时候我心里就惦记着什么时候能见着你呢。这一看吧,果然真人比照片上还漂亮,叫人不得不爱到心眼里去。”

  她在郁珠面前表现得极为健谈,根本无须郁珠多回应,自己也能絮絮叨叨地讲出一大堆家常来。郁珠倒也不觉得烦,甚至十分享受这种温馨的感觉,觉得她很像自己去世的外婆。后来有人来了,她才起身对来人道:“你在这里忙着,我去厨房把粥端过来。”

  郁珠这才微微意识到她的身份,可因为刚才的一番谈话,她明显对这位老妇人产生了依恋之情,听她这么说,心里陡然升起一毕留恋之意,脱口而出:“您要回去吗?”

  方妈妈看着她,也发现了她眼中的不舍,因为生病的缘故,那双眼睛更显得大而无助。她怔了怔,方才笑道:“让他先给你检查身体,等全都好了,咱们有的是时间再聊呢。”她说着还看了看窗外。

  夜幕早已降临,她想他们今晚应该会在这里住下了。方妈妈和言细语,郁珠的心里满满的都是温暖之意。听她如此交代,不由自主地点头表示顺从。

  她微微打量这个房间,一切都是古典的中式风格,冰裂纹的窗下立着红木制成的花架,一株茂盛的金边吊兰,自上而下将枝叶散发开来。近处纤尘不染的黄花梨木梳妆台前的白瓷瓶里还插着一枝梅花。

  郁珠看到梅花,不自觉地轻笑了一下,正被刚刚进门的陆石屹撞见。只觉得她的笑如同吹绿了河边柳树的春风,有种沁人心脾的温暖。

  感觉他进来了,郁珠的心上也如同有风呼啸而过,抬头与他对视,从他的眼底看到温和而好奇的光。

  见她在看他,陆石屹便随口问了一句:“在笑什么?”

  郁珠抿了抿唇,伸手指了指瓷瓶里插着的梅花:“没什么,只是觉得这梅花甚美。”

  电灯泡检查完郁珠的身体,非常自觉的退了出去。

  屋门被“吧嗒”一声关上,郁珠的眼神倏然一闪。她抬眼看着陆石屹,却发现他正全神贯注地看着她的脚。她心里莫名一动,还来不及动作,他已经走到她跟前,握住了她的脚。他这样突如其来的一握,手腕的力度并不重,郁珠的眼里却似乎有星光四散坠落。郁珠低下头去看那只手,多年在小舞台演出时捧着桂花等着她的少年似乎与眼前的一幕相呼应,往事重重叠叠涌上心头。那些敢想的,不敢想的都像冲破心底最深处的牢笼一般涌出来,想说些什么,可又觉得什么都不用说,只要如此这般,时间静止到天荒地老便再无奢求。

  房间里一时间没了声音,静得让人心里发慌。郁珠清醒过来时,陆石屹还握着她的脚,她只觉得从被他握住的地方开始由下至上烧出了一条线一般,一路烧到她的耳朵根子。许久她才微微动了动脚。

  

  

  

  

  完结倒计时……

  大概还有二?三?四章就完结了……

  

  

  

  

  

  

  

  

评论(10)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遐想录 | Powered by LOFTER